投資生活興趣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IPO-農夫山泉



熱門IPO熱潮隨時又炒起,今星期有隻內地飲用水生產商農夫山泉吸引我眼球,生產飲用水可以做到上市,難道屈臣氏水都得嗎?


這家內地包裝飲用水龍頭,有「水中茅台」的美譽,咁我買唔起白酒茅台,那不如買水寶貝好嗎?


它被人形為「大自然的印鈔機」!有分析估計,估值或高達2,000億元以上,到底這支「樽裝水」為何這麼值錢?難道賣水會好賺錢嗎?



水為財」  連續八年稱冠包裝水市場

初步招股文件顯示,包裝水是主要收入,佔整體收入的約六成。2019年收入達143.46億元人民幣,市佔率為第一,佔20.9%;

而旗下茶飲料、功能飲料、果汁飲料的市場份額排名則位列第三。

全球企業增長諮詢公司Frost & Sullivan報告指出,由2012年至2019年,農夫山泉連續八年保持中國包裝飲用水市場佔有率第一位。

同時,飲用水毛利率亦是旗下產品最賺金,今年5月底五個月的毛利率達62.8%,較2019年增加1.9個百分點,也高於整體產品之毛利率為59.1%。



然而,產品的成本只佔40.9%,當中原材料成本以瓶身PET材料佔比最大,達11.5%;而產品最根本的來源—水,成本只是0.6%。意味農夫山泉每100元人民幣銷售額,水成本只有0.6元人民幣,但毛利高達60元人民幣!難怪公司一直以來被形為「大自然的搬運工」的形象,被俾人笑為「大自然的印鈔機」。

根據招股書,中國飲料市場去年總規模達9914億元,預計2024年可達1.3萬億元;前10大供應商亦僅佔市場的42.5%,農夫山泉以624億元零售額排名第四,第一為82年成立的美國上市飲料公司,零售額759億元;第二名為杭州成立的非上市公司;第三名為台資食品及飲料公司。






自己有意買入原意貪其生意穩定,內需概念,產品毛利高,專注中國市場,暫不受國際形勢影響。主要做好本業便可,控制成本,監視競爭對手公司,未來盈利確定性可視性高。

2 則留言:

  1. 呢隻嘢的主要問題係IPO 好難搶,一開如果爆幾成至一倍都唔知追唔追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業務穩定,可惜全城人人都搶,
      個個都想汁快錢,個個都叫身親戚友去抽,抽到幾多手返黎都係一個問題呀。
      遲下仲有隻藍月亮隨時係農夫翻板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