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生活興趣

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

股神89歲股東會 -Part2

繼續分享.......


三、股神樂觀看經濟 沒有什麼能阻礙美國

關於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巴菲特指出,疫情後續發展,沒人說得準,「去年來參加波克夏股東會的所有人,沒人能料到,今年會發生這種情形,最後結果會怎樣,誰也不曉得。」

不過,巴菲特仍表達了他對美國經濟的樂觀態度,「我們歷經了古巴飛彈危機、911恐攻、金融海嘯,沒有什麼能阻礙美國,即使面臨極為嚴峻的情勢,美國終究能獲勝。」

未來世界發生什麼事無人能預測,唯有可做就是控制注碼和注意風險,不斷觀察公司業績和行業發展趨勢,世界大事也不斷了解,但投資者切勿因短期消息而錯誤判斷行業未來大發展或認定從此世界未日,我確信未來必定繼續會有壞事情有出現,但如果每次我都聚焦這些壞消息,而忽略大方向,相信大家恐怕錯失回報。

另外巴菲特強調,美國是很強盛的國家,雖不完美,但始終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未來也是如此,「請別錯估了美國」。
我確信科技會引發行業大改變和改變消費習慣,雖然某部分行業會因科技破壞沖擊而衰落或消失,但因此亦有新行業從而誕生,人會適者生存,有方法適應新行業發展,正如網購、社交媒體、串流平台等為例,過去面世時人們都不習慣使用,隨日子過去,大部分人都已習慣並已好好利用相關科技而幫助自身發展,而我本人亦相信美國科技創新依然會主導世界。


四、看好美股 持有追蹤標普500ETF是好事

去年第4季,巴郡破天荒買進Vanguard S&P 500 ETFVOO),以及SPDR S&P 500 ETFSPY)兩檔ETF。巴菲特在本次股東會中也強調,對多數投資人來說,持有追蹤標普500指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是件好事。

他表示,如果看好美國,買進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或許會比聽從他人投資建議或買國庫券,要好得多;此外,他也提醒投資人,有鑑於疫情對市場造成的不確定性,「別借錢參與股市」。

而我自己本人亦投資指數基金會有效率和緊貼國家經濟發展效果之用。投資指數基金已間接幫助我們分散到不同行業公司,共同參與市場,享受經濟發展。
另外巴郡近年回報績效都落後標普,相信是巴郡公司規模大,資金部位高水平,要好像以往投資擁有高回報,是相當困難。股神在這十多年不斷建議投資者投資標普500,共同參與市場,而他公司亦開始買入標普ETF,作一指標給投資者參考。

最後,今年的股東會,由巴菲特和管理波克夏非保險類事業營運的副董事長艾貝爾(Greg Abel)列席主持,高齡96歲的副董事長蒙格(Charlie Munger),則未現身;對此,巴菲特強調,「我和查理(蒙格)的健康狀況,都非常理想,他明年會來。」,我亦希望下年他們二人可以出席股東會,讓我們小投資者繼續獲得大智慧。

近五六年網絡興起,股東會已可網上同步直播,讓我們小粉絲就算身處世界各地都可觀看,但本人希望有生之年就可參加一次股東大會見見股神真人,當作拜見偶像般。







2 則留言:

  1. 應該係希望在佢地有生之年可以參加一次股東會,蒙格都96,下年仲出唔出到席連佢自己都唔知呢。

    人類生活越黎越好呢個係肯定的,買ETF 跟經濟走點都死唔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pau-SS2020年5月11日 下午5:56
      今年唔知明年事,寧願佢地多點能在媒體上說話已好足夠,咁已經俾到啟示我地呢班小投資者啦

      另外買ETF簡單 好公司ETF會幫我地納入指數,又會適當分散,平均下來隨時回報比我地自己操盤更加好

      刪除